南投縣苦勝臺北市保不敗之身 高雄市代打神調度逆轉苗栗縣


112年謝國城盃全國青少棒錦標賽第2天,南投縣(三光國中)頂住比賽尾聲被追平比數的壓力,7局上勞恩曼格格敲出致勝安打,下個半局田伯軒守住1分差成功關門,讓臺北市(大理高中國中部)中滿壘計,終場以8:7驚險取得2連勝,下一戰將在明日和屏東縣爭搶A組勝部冠軍賽門票。
 
南投縣前4局一度取得7:0領先,但6局下在被臺北市靠著2次守備失誤連取4分,花光先優勢,好在埋伏在第9棒的勞恩曼格格,7局上把握得點圈有人的契機,2人出局時敲出中外野長打,送回二壘上的致勝分。
 
上到二壘後振臂歡呼,勞恩曼格格直呼當下很興奮,因為是生涯第一次勝利打點,原本對打擊沒有信心,但今天狀況好,也很享受和投手之間的對決。南投縣教練余坤翰透露,因為勞恩曼格格平時是助攻型打者,所以原本考慮讓他突襲短打,最後決定開綠燈,是覺得該給隊上態度最認真的球員一個表現機會,「他身材沒那麼高大,但是對棒球的理解,以及抗壓能力都很好,尤其態度值得很多球員學習。」
 
續投的田伯軒7局下有驚無險守住勝利,2出局後保送和失誤接二連三出現,製造滿壘危機,最後才用游擊滾地球為比賽畫句點,繳出3.1局被敲4支安打,丟掉4分都不是責失的成績,有4個保送、3次三振。
 
力投76球的田伯軒坦言,看到比數被追平後心情有受到影響,抓最後一個出局數時雖然緊張,但想著一定要撐過去,「隊友幫我打下分數了,我自己也要努力,勞恩曼格格說我要請客,我等他點菜。」
 
另一場A組敗部的賽事,高雄市(忠孝國中)和苗栗縣(苗栗國中)短兵相接,一度落後3分的高雄市,靠著4局上9分大局扭轉情勢,終場以16:3,6局打完提前結束比賽。
 
高雄市先發投手簡良晉在2局下遇亂流,2支安打加上1個保送,製造滿壘、無人出局的危機,退場由姜晉堯接替投球,他雖然被敲2支安打,將隊友的責任分通通送回,但止住失血,埋下逆轉契機。
 
姜晉堯最後用34球中繼3局,被敲3支安打、無責失分,送出5次三振;倪國展指出,雖然他才國一,但國小有大賽經驗,上去後沒能完全守住,但失分還在控制範圍內,表現算中規中矩。
 
高雄市引以為傲的打線終於在4局上甦醒,14人次的猛攻灌入9分,而且還是從替補球員代打才開始攻勢,黃梓恩在1出局後選到保送,下一棒孔皓寧敲出三壘安、帶有1分打點,顏誠諾跟進再補上一支三壘安打,將比數追平,連3棒代打有功,也帶起前段棒次的隊友,隊長顏承君在滿壘時敲出2分打點的超前安。
 
相準代打時機上演「神調度」,倪國展解釋,剛好那局輪到後段棒次,想著先把替補換人消化完,不然落後局面如果維持到尾聲,代打球員壓力會更大,結果他們表現出色,反倒是先發球員們要加油,「實力就不是這樣,其實對打擊蠻有信心的,但是慢熱,沒辦法進入狀況,所以到敗部也沒有不好,多打幾場比賽,對場上節奏和狀態會越來越好。」
 
姜晉堯和孔皓寧都以國一學弟的身份建功,其實2人去年國小畢業時跨校聯隊,為台灣拿到小馬聯盟世界亞軍,這次來參賽的共同目標,就是連2年當國手,其中姜晉堯更表示,明年想帶雙胞胎弟弟一起完成2連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