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冕軍臺中市首戰賞苗栗縣無安打 臺南市「星二代」建功扣倒新竹縣


由臺灣世界少棒聯盟(TLLB)、謝國城棒球文教基金會及臺東縣政府共同主辦的「112年謝國城盃全國青少棒錦標賽」今(8)日在臺東棒球村、賓賜棒球場點燃戰火,衛冕軍臺中市(中山國中)首戰賞給苗栗縣(苗栗國中)無安打比賽,以10:0提前於第6局結束比賽,明天將繼續迎戰花蓮縣。
 
臺中市前2局無功而返,3局下在安打仍掛蛋時,靠著5個四死球保送和滾地球推進得到2分,直到第4局鄭皓南才敲出首安,帶動隊友相繼開張,最後團隊合敲7安,加上對方給的全場8保送,鯨吞蠶食拉開比數差距。
 
臺中市先發投手潘智謙用65球完成4.1局、飆6K,接替登板的鄭右宏也以19球後援,1.2局送出2K,兩人都無安打、無保送,可惜因為隊友4局上一次守備失誤和完全比賽擦身而過。總教練藍文權解釋讓潘智謙領銜先發第一戰,是因為控球穩定,比較能掌握住局面,此役他也有搶到好球數,將用球量也控制在預設內,「有跟他說盡量投給對方打,要省球數。」
 
去年臺中市在謝國城盃摘冠後,代表臺灣和亞太區前進美國參加世界少棒聯盟次青少棒世界賽,最後為我國摘下史上第8冠,當時顏鉑勛以「小國一」的身份,和學長們一同登上最高榮耀,如今轉換成隊長身份帶領同學,他坦言壓力很大, 尤其前3打數盡墨更是自責,好在5局下安打開張,才終於鬆一口氣,「隊上只有我一個人去年和學長們比賽,所以我有責任在。」
 
舅舅是前職棒球員楊岱均,讓顏鉑勛從小對棒球心生嚮往,國小三年級就加入球隊,一開始主守二壘,現在移往游擊更開心,「因為游擊的範圍比較大,可以接比較多球。」但他說偶像是樂天桃猿二壘手林立,因為自己最喜歡打擊,所以欣賞林立的打擊技巧。
 
另一場比賽,臺南市(民德國中)在「星二代」投、打俱佳幫助下,6局打完以16:1「扣倒」新竹縣(關西國中),曾在2012年封王的他們,放眼隊史第2座冠軍。
 
臺南市整場對新竹縣猛敲18安,除了開賽就用4支安打和1個保送換到2分外,還在第4和第6局分別挹注5分和7分大局,不過關鍵時刻是在1局下,自家先發投手陳品全失穩,二壘安打、保送和選手選擇,形成無人出局、滿壘危機,隨即被換下場,改由陳軒奇接手「拆彈」,他靠著隊友守備幫忙抓到壘間出局數,同時自力解決2名打者,1分未失安全下莊,奠定贏球契機。
 
陳軒奇其實是中信兄弟首席教練陳江和的大兒子,最後用39球投了3局,只被敲出1支安打、無失分,沒有保送、3次三振。臺南市總教練蔡清濬賽後直呼:「還好有換。」因為剛開賽不能讓分數被拉開,所以當機立斷換投, 之所以選擇推上才國一的陳軒奇,他給出解釋:「講真的他程度已經跟二年級差不多。」
 
被蔡清濬稱讚投、打、守兼備,此役打序安排在先發第6棒的陳軒奇,有4打數4安打的演出,貢獻5分打點,兩項數據都是全隊最佳,同時也創下個人生涯新高,自己也相當滿意,「打蠻好的,狀況不錯。」
 
陳軒奇坦言最喜歡打擊,而且很有自信地表示,「打得比爸爸好。」雖然內野位置都可以守備,但自認升上國中這一年進步最多的是投球,「球速有變快。」蔡清濬透露他的球速已經超過120公里,近半年成長不少,而且遇到國二或國三的對手也還不怯場,還時常投、打建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