敗部冠軍戰演驚奇 台中逆轉南投、地主台東爆冷輸台北


國光牌謝國城全國青少棒錦標賽今(29)日上演兩場精彩的敗部冠軍戰,A組部分,一路領先的南投縣7局下自亂陣腳,不僅投手多次觸身球和暴投,最後更因游擊手再見失誤斷送前程,讓台中市以4:3幸運拿到4強門票。
 
打完7局上台中市還以1:3落後,最後半局的機會,他們在1人出局後連續收到2顆觸身球,攻佔得點圈重新燃起反攻希望,接下來先靠著暴投和捕手傳球失誤追回1分,2人出局之下,巫宏威補上安打追平比數,接著再趁暴投一路進佔三壘,下一棒陳韋凡擊出內野滾地球,游擊手卻接球失誤漏到外野,奉送巫宏威跑回再見分。
 
南投縣7局下「自爆」集滿3個暴投、2個觸身球和1個守備失誤,讓台中市總教練藍文權也有感非自力贏球,「可能幸運之神站在我們這邊,上個半局才多失一分,還好7局下學生有集中精神,大家也都想贏球。」
 
受到南投縣先發投手蔡靖壓制,台中市前4局雖然敲出5支安打仍抱蛋而歸,5局下才趁著對方2次守備失誤換到1分。而他們之所以能緊咬比數,功臣是先發投手方紹齊,此役94球撐完6局,雖然被敲10支安打,但有效控制失分,只讓打線兇猛的南投縣拿到2分。
 
輸球淘汰、贏球晉4強的比賽,讓方紹齊直呼「超大的壓力」,昨天收到先發任務還很開心,今天上場時卻變成莫名其妙的緊張,只好要求自己放輕鬆,盡量把動作做好,「今天表現只有50分,腳沒有很柔軟,所以球偏高就被打,控球應該要更精準。」
 
B組敗部冠軍戰也出現再見戲碼,台北市雖然7局上遭到台東縣追平2分差距,但下個半局先發投手魏名寬用棒子彌補失分,1出局、二壘有人敲出再見安打,終場以4:3淘汰地主代表隊,搶走最後一席4強資格。也是台北市睽違9年重返4強席位。
 
台北市本屆由大理高中國中部代表出賽,前一天才遭到新北市以大比數「扣倒」落入敗部,此役卻能立刻找回士氣,創下校史首度4強佳績,總教練尹德融透露晚上有在飯店給予球員開導,「我們小朋友通常是台北市國小裡比較後段班的,經驗不足所以在球場上比較緊張,有跟他們講放輕鬆好好打,台東地主壓力比較大一點,我們沒有壓力。」
 
台北市之所以跌破眾人眼鏡贏下這場硬仗,魏名寬能夠壓制火力十足的台東縣打者是一大關鍵,主投6.1局雖然被敲出10支安打,但在3個雙殺守備幫忙下,前6局通通讓對手掛蛋,直到7局上1人出局後,連續被敲出4支安打、丟掉2分退場,才以70球交出投手身份。
 
投球局數和用球量都創下生涯最多,魏名寬卻說表現還算可以接受,因為最後一局體力降太多,才造成連續安打和失分,無法像前半段展現控球能力,將好球丟在邊邊角角;尹德融則解釋交付背水一戰的理由,「大家都二年級,能力不像三年級成熟,所以找一個丟得準的,然後靠守備幫忙投手,魏名寬算我們陣中投球最穩定,雖然球速不快。」
 
上個半局搞丟勝投,魏名寬7局下立刻討回來,再次對決台東縣先發投手伍識均,魏名寬從他手中敲出第2支安打,而且這一棒送回再見分,「因為分數是我自己失掉的,所以想自己打回來。」
 
此役魏名寬打擊2支2,另一打席為犧牲觸擊,投打兩端都有貢獻,反而是身為台東縣王牌的伍識均,今天雖然球速最快136公里,但5局下接連2顆暴投先奉送2分進壘,最後還挨了再見安打,所失3分都是責失,7局燃燒82球卻苦吞完投敗,另外打擊方面也靜悄悄,甚至揮出2次雙殺打。
 
明天4強戰將先由衛冕軍桃園市在早上10點迎戰台北市,下午1點則是新北市硬碰台中市,勝方將前進冠軍戰,正面拚奪LLB代表權。